拾捌釀生物科技

全系列產品皆經過合格檢驗 並投保產物保險 歡迎合作洽談
商品分類

商品分類

研發生產

經過人類千百年的生產實踐,釀酒工藝已不再是單純的機械模仿自然界生物的自釀過程。在科技現代化的今天,人們總結前人的經驗利用現代科學不斷完善釀造技術。釀造酒品已經形成了一套專門的學問,稱為釀酒工藝。釀酒工藝有其獨特的釀造方法,每一種酒品與香型都有別具特色的釀造方法。這些方法之間存在著一些普遍的規律,被稱為釀酒工藝的基本原理。

 

酒精發酵和澱粉糖化酒精發酵酒精的形成需要具有一定的物質條件和催化條件。糖份是酒精發酵最重要物質,酶則是酒精發酵必不可少的催化劑。在酶的作用下,單糖被分解成酒精、二氧化碳、其他物質。法國化學家路易斯·帕斯特發現酒精發酵可在沒有氧氣的條件下進行。寫了「發酵是沒有空氣的生命活動」的著名論斷。

酒精發酵是最重要的釀酒工藝原則之一,酒精發酵的方法很多,如白酒的入窖發酵、葡萄酒的糟發酵室發酵、黃酒的落缸發酵,啤酒的上發酵下發酵等等。但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人們通過人工化學合成的方法也可製成酒精,而不僅僅局限在發酵這一方法上。

 

澱粉糖化酒精的生產離不開糖,但是在一些釀酒的原料中不一定都含有糖,這時就需要對一些不含糖的原料進行一下工藝處理,從而得到所需糖份。採用澱粉酶進行澱粉的水解。當水溫超過50℃時,澱粉溶解於水,澱粉先經液化酶液化生成糊精和麥芽糖等中間產物,再經酶糖化使麥芽糖最後逐漸變為葡萄糖。我們稱這一過程為澱粉糖化。

從理論上說,100公斤澱粉可摻水11.12升,生產111.12公斤糖,再產酒精56.82升,但在實際工作中卻達不到這個數字,這裡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糖化澱粉過程一般需用四至六小時,糖化好的原料可以用來進行酒精發酵。

 

曲的種類及制曲方法曲是一種糖化發酵劑,是釀酒發酵的原動力。要釀酒先得制曲,要釀好酒必須用好曲。制曲本質上就是擴大培養釀酒微生物的過程。用曲促使更多的穀物經糖化、發酵釀成酒,曲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酒的質量和產品。根據制曲方法和曲形的不同,中國白酒的糖化劑可以分成大曲、小曲、麩曲、酒糟曲等種類。

大曲:又稱塊曲或陳曲,以大麥、小麥、豌豆等為原料,經過粉碎,加水混捏,壓成曲醅,形似磚塊,大小不等,讓自然界各種微生物在上面生長而製成,統稱大曲。

小曲:又稱藥曲、南曲、酒藥,曲坯較小,主要用大米、小麥、米糠、藥材等原料製成。

麩曲:又稱皮曲、塊曲,是採用純種黴菌菌種,以麩皮為原料經人工控制溫度和濕度培養而成的,它主要起糖化作用。釀酒時,需要與酵母菌(純培養酒母)混合進行酒精發酵。

酒糟曲:用酒糟加麩皮製成。纖曲用纖維素酶菌製成。液體曲將黴菌接入液體培養基中製成。

 

制曲是中國白酒重要的釀酒工藝之一,曲的質量對酒的風格影響很大,以至人們常以曲種來確定酒的名稱,如大麯酒,小麯酒等。

原料處理任何酒品的質地優劣首先決定於原料處理的好壞,酒品的釀造務必在原料處理上下工夫。酒業圈中有一句俗話「三分技術,七分原料」,說的是要釀出好酒原料是根本,技術是關鍵。我國地域遼闊,釀酒原料種類甚多。如黑糯米、薏仁米、喬麥、小米等五穀雜糧,都是釀酒的絕好原料。不同的釀酒原料的處理方法也有所不同,常見的有選料、洗料、浸料、碎料、配料、拌料、蒸料、煮料等等。酒類新產品開發空間很大,可以利用本地特產開發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酒類產品。

 

蒸餾取酒蒸餾是提取酒液的主要手段。釀酒原料經過發酵後獲得的酒精和水份,同時還含有一部分香型物質。如何將酒精分離為氣體和液體呢?酒精的理化性質對我們有所啟示:酒精氣化溫度為78.3℃,發酵過的原料只要加熱至78.3℃以上,就能獲得汽體酒精,冷卻之後即為液體酒精。

不同質量酒液的形成是因為由於溫度的作用,在加熱過程中,水分和其它物質會摻雜在酒精之中,隨著溫度的變化,摻雜的情況也隨之變化,蒸餾溫度在78.3℃以下取得的酒液被稱作「酒頭」;78.3℃-100℃之間取得的酒液被稱作「酒心」;100℃以上取得的酒液被稱作「酒尾」。酒頭和酒心的質量較好,雜質含量較低,為了保證酒的質量,釀酒者常常有選擇的取酒。我國名酒用「掐頭去尾」工藝進行蒸餾取酒的不乏其例,世界名酒釀造大多採用此方法。

 

老熟陳釀剛生產出來的新酒,有辛辣味且不醇和,只能算半成品,一般都需要經過貯存一定時間,讓其自然老熟,可以減少新酒的刺激性、辛辣味,使酒體綿軟適口,醇厚香濃,口味比較協調,這種現象在釀酒行業里稱為「老熟」或「陳釀」。如法國勃艮地紅葡萄酒和中國黃酒;許多酒的新酒常顯得淡寡單薄,如中國白酒和蘇格蘭威士忌酒。這些酒都需要貯存一段時間後才能由蕪液變成瓊漿。

陳釀的做法是將酒放在陶、瓷或酒海等具有輕微透氣、滲漏性的容器內。如法國勃艮第紅葡萄酒用大木桶裝室內貯存,中國黃酒用壇裝泥封口入土貯存。有的中國白酒用瓷瓶貯存,有的蘇格蘭威士忌用橡木桶貯存。隨自然界溫度變化而不人工調整。在陳釀期間,使酒質發生變化的奧妙在於隨著貯存日期的不斷延長,酒體進行自發的反應。當然對陳釀也有一定的限度,並不是越陳越好,要根據酒型、氣溫等各方面的條件決定。

世界上眾多的名酒之所以味美優雅,與其陳釀的方法有著密切的關係,陳釀中各種變化對酒體影響較大,或許揮發增醇,或許浸木奪色,酒品的風格在老熟陳釀過程中逐漸完美明朗起來。

 

勾兌工藝勾兌是釀酒過程中一項非常重要而且必不可少的工藝。簡單說就是白酒剛釀造出來以後,不同車間出的酒味道是不一樣的,由於原料質量不穩定,生產季節更換,操作工人變更等原因,人們不可能總是獲得完全相同質量的酒液,這時就需要勾兌統一口味,去除雜質,協調香味。然而勾兌不是簡簡單單的向酒里摻水,而是包括了不同基礎酒的組合和調味,是平衡酒體。有時一種年齡的酒兌上另一種年齡的酒,一個地區的酒兌上另一地區的酒,一個品種的酒兌上另一品種的酒,都能得到色、香、味、體更加協調的新酒品。這是一種保持獨有風格的專門技術。

 

  • 電話

    電話